当前位置:首页 > 讯情链接
书写“四下基层”新答卷 彰显为民服务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13 09:14:00 | 【字体: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3-11-03 09:54

  【编者按】

  厦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对象为区及区以下各级机关及其下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共有基层党组织8974个,党员149770名。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区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各区实际,一体推进重点措施,更好实现成果转化。按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将“四下基层”落实到主题教育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真正把全市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11月2日起,厦门日报将陆续刊发系列综述,展示各区主题教育特色、亮点和成效,请敬关注。

  通讯员 陈培良 本报记者 林雯

  “四下基层”是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写照。思明区注重在主题教育中大力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化近邻党建,推动“四下基层”常下常新,助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宣讲宣传形成沁润之声

  传递党的声音“聚民力”

  思明区扎实铸牢主题教育思想根基,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入百姓家、沁入百姓心,用好用活特色资源,使理论宣讲焕发生机活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思明落地生根。

  每周三下午,鹭江街道老剧场文化公园总是热闹非凡,“闽南话读报小组”组织党员居民集中读报学习。这正是思明区把宣讲会场搬到“厝边现场”的一个生动缩影,依托108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近邻学堂”,开展“社区近邻沙龙”“榕树下的党课”等“微宣讲”活动,方便党员群众就地就近参与。同时用活闽南特色文化,依托戏台、剧场、茶桌“搭台”,结合讲古、答嘴鼓、三句半等艺术形式,把“党的政策主张”变为“群众行动自觉”。

  线上+线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思明区深入挖掘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远亲不如近邻政治生活馆等10处红色资源,采用VR全景式呈现,打造“红色印记·思明”线上教学平台,引导党员“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各教学点线下接待调研2万余人次,线上点击浏览3万余人次。同时,用活“云端”载体,制作上线一批精品党课视频,方便基层党员群众灵活就学,让党课教育在“云”中圈粉。

  调查研究变为务实之举

  优化决策部署“顺民意”

  思明区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在调查研究中“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10月21日下午,思明区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老城区城市更新存在的空间难以平衡、征收难度大等难点堵点问题,要进一步焕新开发理念,转变更新策略”“如何增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质效,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一份份调研报告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全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聚焦市委赋予思明“三个引领”重要任务,共确定307个调研选题,推动调研成果深化转化为思明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用脚力察实情,用耳力听民声。“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区383名处科级干部带着问题下基层开展调研,每人每季度走访回访不少于6户居民,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47件。同时依托“智慧近邻”平台开设“我为思明献良策”主题教育专题模块,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社情民意,着力把“群众呼声”变成“政策哨声”。

  信访接待解决迫切之需

  做实群众工作“解民忧”

  着眼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思明区各级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注重将基层一线作为信访接待的前沿阵地,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党政分管领导主动下访,带头挂钩包案18个信访积案,及时依法有效办理接访事项,服务来访群众,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今年以来,思明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评理77件、初次信访办理评理24件、重复信访化解评理20件,通过包案领导推进、工作专班处置、化解方案实施、预案机制应对等方式,确保“案结事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思明区持之以恒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在基层设置“两代表一委员”“军嫂调解员”等信访接待工作室。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今年来各基层调委会共成功调处民间纠纷6894起,切实把矛盾及时就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现场办公催生有效之策

  下沉一线解题“暖民心”

  10月份,思明区委主要领导在两周内先后3次带领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曾厝垵社区、滨海步道和鼓浪屿等点位,召开3场“四下基层”现场推进会,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纠正滨海步道沿线经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调研八卦楼等文物保护建筑修缮进展情况……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举措扎实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出会场,去现场。思明区常态化开展“益企服务”,送政策服务入企、送惠企资讯上门。116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兼任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带着问题“走”、盯着困难“访”、拿出对策“帮”。试点“即申即兑”服务,累计兑现扶持资金12.14亿元,惠及企业996家,全面、精准、高效帮扶企业破解难题、增强活力、做优做强。

  在一线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思明区抽调干部下沉驻扎项目指挥部蹲点攻坚,加速推进各片区开发项目建设。今年,开元创新社区B05地块和国际商务核心区商住地块、A1地块成功出让,滨北超级总部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方案持续深化。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向深入,区街领导挂钩111个重难点小区,推动治理升级,10个社区、22个小区入选全市近邻党建先进社区、先进小区党支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东山东坪山社、黄厝社区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有序推进,打造具有思明特色的“山”“海”城中村治理样板。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