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动态
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丁丽君:专注提供高质量“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08 09:20:00 | 【字体:

  

 

  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丁丽君:专注提供高质量“心”服务

  

  本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陈达捷

  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丁丽君(系思明区政协委员),已经在心理健康专业领域深耕30多年了。她长年坚守临床,因人施治,陪伴来访患者“修复心灵”;她经常走进社区、学校等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尽己所能提高群众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的知晓率;她跟随厦门援鄂医疗队驰援开展心理干预工作,获得“湖北省最美逆行者”“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获评“中国医师奖”。如今,她正日夜坚守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心理干预的一线。

  深耕专业致力提高大众心理健康水平

  丁丽君热爱临床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地陪伴着来访者治愈一场场“心理感冒”。同时,她致力于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心理干预知识,努力扩大心理疗愈在社会大众中的知晓率和认同度,推动心理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丁丽君注重普及疫情防控中的心理调节知识。她介绍说,部分患者和封控管控区人员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和挑战,这些情绪反应属于本能反应,试着接纳自己的情绪,允许自己表现出脆弱的一面,不苛责自己,多和亲人朋友保持联系,必要时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作战。为了更加高效地将心理疏导和支持覆盖更大范围人群,丁丽君还注重发挥互联网力量开展“云辅导”。她牵头建立多个“安心”微信群,发布心理健康科普知识,推送放松和催眠的音频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出心理处方,帮助大家增强心理免疫力。群里分享的部分音频视频由仙岳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工作人员原创制作,她邀请原创制作者在群内线上实时教学,教大家如何运用音频视频调节身心。付出总有收获。丁丽君欣慰地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提供“硬核”医疗护理的同时,也注重提供“柔性”心理支持。她说:“这次在定点医院,我看到很多去年援鄂的医疗队员,和当时相比,他们更加从容了。作为心理医生,我见证了他们抗压能力的成长。而我也不像援鄂时那么焦虑,在帮助他人、见证他人成长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成长了。”

  因人施治积极提供个性化心理服务

  心理健康干预和疏导是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保障支持和人文关怀力量。在驰援湖北的时候,丁丽君就摸索出不少效果好的心理干预关怀“妙 招”,比如设计“安心卡”,打消患者对交叉感染的顾虑等。在定点医院,她带领团队继续担 当着心理健康的守护人。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队深入多个楼层查房,结合睡眠量表筛查、心理状况调查等多种渠道全面筛查风险人群和有心理服务需求的人群,为他们量身定制药物治疗+心理疏导的干预方案。她开设战地心理门诊,为有需求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抗焦虑和助眠药物治疗,对无法来门诊取药的患者,送药到酒店房间。她每日随访重点人群,除了进入隔离病房提供面对面咨询,还通过私人微信线上一对一随访。同时,需要精神心理科会诊时,小组成员总是随叫随到。一天晚上,丁丽君通过微信群关注到一位平时心理状态不大稳定的患者在群里说“不 舒服”。她马上打电话向病区值班医生了解情况,并和患者视频通话,发现其肌肉紧绷、焦虑明显。丁丽君即刻赶回医院,进入隔离病房与患者面对面沟通。进行详细查体及精神功能检查评估后,心理干预小组为患者实施紧急心理干预,并给予药物治疗。患者情绪逐渐平复下来,安静入睡。等丁丽君结束治疗离开医院,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作为定点医院心理干预小组组长,丁丽君白天在医院筛查、宣教、治疗、随访、应急干预,晚上在线上为重点人群随时提供心理支持,有时深更半夜还要赶回医院急会诊,十几个工作微信群消息闪烁不停,几乎每天都是早晨6点起床,忙到深夜1点多才躺下,一天下来难得吃上一顿热乎饭。谈及这段时间的奔波劳累,她却笑着表示:“能帮到患 者和工作人员,再忙我也不觉得累。”(来源:厦门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